2016/9/16

[體驗]老石。滴雞精 - 一家只專注安全與健康的店家

(圖片來源 : 老石臉書粉絲團)


「進入本文之前。。。來閒聊一下吧!」

曾幾何時,在大量生產導向的需求之下,化學調製已經取代了自然生產的意義。
在人們追求便宜且快速取得的同時卻被資訊不對稱所蒙蔽,也犧牲了原材安全及食用安全。
當網路社群興起,資訊傳遞日益發達及人類開始追求反璞歸真的時候,我們才赫然發現
原來化學調味及人工合成早已充斥在我們每天的飲食上,蔓延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步。
當一件件食安的風暴有如同颱風的強大風雨一樣襲來。一樁樁被社群及媒體發現而引爆。

(圖片來源 : GO Survey市調網)

稍加安慰的事是台灣歷經這一件件的食安風暴後,人們終於開始反思自身飲食的安全。
從關注標示,成分,組成,及產地之外,更有甚之的是對自然農法及有機種植養殖的重視。
觀念改變永遠都不會嫌晚,只有做與不做的區分而已。回歸自然的本質,就只是那麼簡單。



「老石,東尼, 緣起與故事」

認識東尼的朋友都知道,東尼是在血汗產業的小工程人員,偶爾電視上的保健食品的廣告。
「肝苦誰人知」,這句話真道盡研發,製程與製程人員們的高壓力與時間賽跑辛酸與痛苦。
成就了每個張O謀,郭O銘,蔡O介,張O生,及林O英每年在股東會與股東記者高談闊論。
所幸台灣血汗產業的工程人員除了工作能力好之外,自我調侃自我娛樂的能力也不遑多讓。
否則面對高壓力的工作卻無法正面看待這樣的生活型態的話,恐怕很快就會精神崩潰。

(圖片來源 : 我是馬克 i'm mark)

初出社會時,總懷抱著強大的理想希望自己出人頭地,能賺取更高的職位及更好的薪水。
經歷過一次身體的大崩盤之後,東尼才領悟到,再高的職位及金錢,也換不回身體的健康。
因此,日常中東尼的家人或是我自己也會去買一些保健食品來吃,多多少少保養照顧身體。
不管是養氣人蔘,雞精,或是日本品牌的B群(EX-Plus),或是青木瓜四物飲(喂~!歪掉了~)

(圖片來源 : 我是馬克 i'm mark)

怎麼認識「老石」的?我想這個部分要講很久(彈煙灰~~)。所以決定跳過不談了~
總之,就是草創之初,我就知道「老石」了。那時候,是僅有滴雞精這項產品問世而已。
所以東尼也就開始有訂購,默默想著就這樣當個一般消費者就好了!沒做他想。

(圖片來源 : 老石官方網站/臉書粉絲頁)

一直以來,其實「老石」就不斷邀約東尼以一個老客戶身份寫體驗文。不過我都予以婉拒。
看過東尼Blog的人都知道。那只是東尼貪玩及愛吃的一個紀錄,紀錄著我自己的遊樂紀實。
因此東尼每一回都是以自己不是專業部落客的理由婉辭但是幾次推辭之後,
「老石」反駁我的推辭,希望藉由我的工作性質及飲用經驗來做一個經驗分享。
所以希望我以一個消費者的身份,來撰寫我自己飲用的經驗。讓其他人可以作為參考。
這一點說真話讓我再也難以推辭。因此,也促成這一篇業餘部落客東尼的第一篇體驗文章。


(圖片來源 : 老石官方網站)

既使東尼我答應為「老石」撰寫首次的體驗文。但我還是很堅持提了些條件要求他們同意。
乍聽到我的條件,老石原本不同意。但在我的堅持下,最終也應允我的條件。至於什麼條件
其實就是所有產品我要求自費購買,不能贈送,也不能給予折扣。這一點我個人很堅持。
既然我是消費者,不是專職部落客,理應就我自身體驗的實際經驗來撰寫相關自身的體驗。
我告訴老石說,產品夠好,那麼直筆撰文就可以,又何需我修飾及美化詞句來說明呢?
最終,接受了我這個頑固大叔的堅持 ,開啟了我首次的體驗文(沒有下一回了! 壓力好大~)




「選擇與重視,珍惜在地的綠色理念」


在「老石」主力產品「滴雞精」中,一共有四種不同種類的原材料的雞隻種類。他們分是
雲林莿桐的「蒜頭雞」,台南佳里的「益菌雞」,台南柳營的「蔬果雞」,屏東高樹的「好拾雞
你看出來了嗎??這些雞隻的養殖農場都位在台南周圍約百公里以內的範圍嘛~~
你聽說過全世界正在推展的「低碳食材」的概念嗎?又為什麼要推展這種概念呢?
讓東尼用底下的圖示的方式來說明「低碳飲食」讓大家有個基本的認識。


「低碳食材」簡單來說就是「當季」。「在地」。「減少輸送」。「降低加工」四大原則。
當季且在地飼養的健康雞隻,在最短的距離送到老石。並用最簡單的調理方式取得滴雞精。
我想這部分完全符合低碳食材中最基本的原則及概念。這也是食安最基本條件。不是嗎??
雞隻是跟四間農家做合作,主要原因是因為雞精不打針生長速度會因為飲食,氣候而影響。
「老石」選用的雞都需足重足月(150天)才能做宰殺,因為5個月的雞營養價值最完整。



「這是一份堅持的力量」

全台灣不乏大型的養殖農場及雞隻供應來源,為什麼「老石」要與小農的養殖場合作?
其實這個答案很簡單,有機飼養是一種耗費心力的照顧,農家是無法大量圈養雞隻的。
大型的養殖農場所飼養的雞隻可能達到數千甚至近萬的數量,試想有辦法一一給予照顧嗎?
堅持有機養殖,需要窮盡心力,恐怕農場主人甚至一家人也只能一次照料約百來隻雞隻。

(圖片來源 : 老石官方網站) 

再說,有機飼養是農家最辛苦的差事。要維持雞隻本身的健康,就要改善他們的抵抗力。
不能使用藥物避免藥物殘留傷害了雞隻更傷害人體。從飼料管理,挑選對雞隻有益也對人
有益無害的食材。對環境的管控,避免外來的禽畜可能帶來的傳染源轉嫁到雞隻身上。
因此有機的養殖家禽恐怕不是大量飼養或是追求成本管控的農場願意堅持的路徑。
這真的需要無比堅毅的堅持與耐性,甚至一股執著的傻勁才能將這個理念堅持下去。

(圖片來源 : 老石官方網站)

 農場完成他們一直堅持的有機養殖了,那麼「老石」做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堅持呢??
首先,契作之前先將原材送交第三方食品實驗室進行檢驗。確保原材本身沒有任何問題。
除了進行藥物/抗生素/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檢驗之外,還增加了合法動物用藥的殘留檢測。
這些檢驗都是為了確保這些有機養殖的雞隻,真正排除任何可能的藥物殘留及環境污染源。
其後,檢驗也可確保原材雞隻是真正農家有機飼養。也對人體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相關各項檢驗項目及報告,請點我進入官網瀏覽

(圖片來源 : 老石官方網站) 




「關於。。。東尼的體驗」

挑選老石的來龍去脈,我想在前面都說明的很清楚了。接著就是東尼本身的飲用體驗了。
因為職務的關係,我的工作經常是動腦策略規劃工作。所以是有很多工作需同時進行。
也因此東尼常常戲稱自己是人體多工器(Multiplexer)。再加上經年累月的責任制緣故,
很多時候,你可能難以想像,那種下班回到家裡或是住處時那種完全呈現呆滯的狀態。
人可能面對著電視或是電腦,但卻是一具抽離靈魂的軀體正無意識的吃著飯,或是放空。

(圖片 : 九品芝麻官)

當魂魄歸體,卸下一身疲憊。想好好睡覺時,腦部卻又自動上工。幫我在睡中思索工作。
我想任何人都理解這樣的情況對身體負擔有多大。偏偏我又是那種工作未完成會操煩的人。
經年累月的工作壓力及負擔,遇到體力或是精神不繼之時,也只好依靠保健食品來協助。
畢竟滴雞精中有許多人體必須的氨基酸,對於已經處於疲憊的身體是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東尼不是把滴雞精當提振精神的良藥。或是藉此改善工作帶來的身體疲累的替代方案。
請瞭解實行「均衡的飲食習慣及充分的休息」才是真正帶來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
這個觀念還是要強調。

講真話,當人類正處在疲憊狀況下,真的連食慾也沒有的。無形中,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但是,畢竟工作依然得面對。即使真的疲累不堪了,依然得振作精神來面對工作及客戶。
因此,滴雞精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畢竟在疲累狀態下,它能輔助身體及精神緩和的恢復。
因此,真的如果有要務在身,當下卻真的食慾不好的朋友。可以嘗試這個方式來恢復體力。
東尼建議同是研發或是製程的伙伴們,多多愛惜自己的身體。盡可能正常的飲食及休息。




「關於滴雞精的比較」

首先,先來說明,老石的滴雞精產品除了先前有說明分為四種不同的飼養方式的種類外。
依據單包裝的容量分為 50 cc 及 80 cc二種不同容量的包裝,這個問題我也請教過「老石」
這一點我將需求先行歸類並簡化之後,來說明為何老石有這二種不同容量的包裝分別。

A. 如果你是新購客戶或是要購買給小朋友或是飲用量不需要多的人,建議選擇50 cc 。
B. 如果是要給手術後恢復的人或是生產後的母親補充營養的人,可以考慮選擇80 cc 。

然而這二種容量的選擇並非絕對,只是一種建議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詢問老石之後,
再依據自身的需求並評估適合的飲用量,選擇適合自己訂購目的最適合的容量包裝。


(圖片來源 : 老石官方網站)

再來,我來說明四種不同種類的滴雞精在品嚐口感上究竟有什麼不同。
首先,我必須先講東尼耍笨的小故事。我曾經問了「老石」一個很蠢的問題。
就是飼料種類會影響滴雞精的口味嗎??「老石」當下笑了出來虧我真的想太多!!!
不是吃了蒜頭,雞就呈現蒜頭味道。吃了水果,就會有水果的味道移轉到滴雞精中
東尼也跟著自虧說,下一回要「老石」去找「咖哩雞」及「人蔘雞」來做滴雞精。
這樣說不定滴雞精有咖哩的味道或是人蔘的味道。(好險「蔬果雞」沒吃榴槤~~ ^^")

(T歐巴 :這是蔘雞湯西密大~ 不是滴雞精的佑~~)  

接著,是四種滴雞精的口感部分。簡單來說就是味道的部分。我想利用圖表方式來呈獻:


聲明,我所做的這張圖表是屬於東尼自身對於四款滴雞精的主觀評論。不代表公眾看法。
首先就四款滴雞精本身的色澤來說,其實並沒有差別。都是金黃色的雞湯原色。

這次東尼工程背景的老毛病又作祟了,因此同時準備了四個種類的滴雞精進行評論。
平時,我並未特意指定什麼種類的滴雞精,同時手邊購入了四個種類就讓我任性一次。



首先我依據包裝指示, 我先煮好一鍋熱水,然後同時放入熱水中加溫四種滴雞精。



看吧!!有哪個神經病發作的人會像我一樣做這樣的事??? (老石還笑我說會不會太補了一點?)
接著,我真的一一品嚐四種類的滴雞精要分別他們的濃淡及口感。(乖小孩不要學喔!!!)
反覆品嚐之後,我真的一一品試出我個人主觀的口感感受及觀點如下。

雲林莿桐的「蒜頭雞」口味從入口到尾韻都是最濃郁的。很像超濃的香菇雞湯。
台南柳營的「蔬果雞」口味入口是濃郁的,但入喉之後的尾韻則慢慢變淡雅不殘留。
台南佳里的「益菌雞」是入口時淡雅,但入喉之後的尾韻則慢慢轉為濃郁。
東高樹的「好拾雞」則是始終由入口起到最後的尾韻都是淡雅的。像清水雞湯一樣。
至於什麼最好。則是很主觀的個人觀點。我不會評論何者為好。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專業的建議,我會建議有興趣的朋友直接與老石聯絡討論會比較合適。

滴雞精的存在是一種輔助食品,引用精華的部分來幫助身體和緩的恢復。
對於類似東尼這樣的製程研發工作背景來說,是一個足以令我安心的食補來源。
畢竟食安問題當道,能幫自己身體把關的就是讓一切食材來源都足以讓人放心。




「關於低脂薄鹽手工餅乾的品嚐」


(圖片來源 : 老石臉書粉絲團)

首先,我得先解釋,照片為什麼是借用老石粉絲團的照片。是因為東尼的壞習慣造成的。
因為在東尼拿到東西開始撰寫文章的這一段時間,這一罐餅乾剛好放在我書桌電腦旁邊。
接著,要提到東尼最差勁的習慣,就是專心做事看資料的時候,無意識的動作會讓我忘了
目前手邊正在進行的動作。所以一般來說除了飲料之外,我的身邊或手邊很少吃的東西。
所以那罐餅乾就是在我專心看資料的時候,悄悄的被我無意識的動作消滅到...只剩二片。
因此,我不得已只好先將餅乾放在櫃子裡,直到現在我要撰寫品嚐經驗時才又拿出來。


製作完成滴雞精後的雞肉也不能浪費。一樣是很好的食材,完整的雞肉可以製成雞肉鬆。
同樣的,也取這個雞肉鬆產品加入發酵奶油,有機雞蛋,及台糖二砂製成低脂薄鹽餅乾。


其實,餅乾的外觀看來有點像國外的消化餅(Digestive Biscuit)。類似品牌-麥維他(McVitie's)
然而,消化餅是比較緊實的餅乾,口感比較硬實。老石的薄鹽手工餅乾則是鬆軟容易入口。
只需輕咬小口的餅塊進入口中,帶著微微的雞肉鬆鹹味及淡淡的甜味混著淡雅的奶油香氣。


東尼必須先聲明從小時候起我幾乎不吃零食。所以我無意識連食動作也代表我喜歡這口味。
至少我很肯定,我不接受的食物我真的嘗試一次(塊/片)後,我絕不會再碰他們。




「關於老石雞肉鬆的品嚐」

(照片是我在早餐買蔥花捲然後佐雞肉鬆吃掉一堆後才拍的)

取得滴雞精之後,別忘了這些有機飼養的雞隻的雞肉本身就是很好的有機養殖的食材。
「老石」期待善用食材的每一分做更多更好的利用。就就是「雞肉鬆」產品的來由了!
而「雞肉鬆」這個產品其實只有簡單將雞油,雞肉(絲),醬油與砂糖為調料慢慢拌炒做成。


目前健康飲食當道,所以「雞肉鬆」調味也是低油低鹽取向。這一點我得說,
對於習慣清淡飲食的朋友或是家中有小朋友小貝比的母親來說,這是很好的配料。


不過,我還是得說「雞肉鬆」口味比東尼目前自己的習慣的口味還要淡一些。
這一點是我個人口味習慣,不代表其他品嚐的人的喜好。比方說,家母就很喜歡這樣調味。
不過,東尼說過我反而喜歡買蔥花捲然後佐「雞肉鬆」當成饅頭夾蛋一樣做為早餐。



其實,一般肉鬆會比較乾一點,適合搭配稀飯或是像東尼一樣搭配饅頭類一起品嚐。
單吃,總覺得少了什麼。如果搭配個煎蛋再佐「雞肉鬆」的話,感覺口感會滑潤些。




「寫在最後
這一回,我真的壓力不小。畢竟這樣體驗文是我從來沒有的經驗。所以一直很不安。
不過,我還是想再一次強調。最好的補品是均衡的飲食習慣及充分的休息」。
如果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既使坐擁萬金豪宅。是換不回自身最重要的健康。



老石。滴雞精
聯絡電話 :06-208-8778 (週一到週五上班時間 9:00-17:00聯絡)
About tonihou

Pellentesque penatibus, sed rutrum viverra quisque pede, mauris commodo sodales enim porttitor. Magna convallis mi mollis, neque nostra mi vel volutpat lacinia, vitae blandit est, bibendum vel ut. Congue ultricies, libero velit amet magna erat. Orci in, eleifend venenatis lacus.

You Might Also Like

Web Analytics